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招收通知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是一个有着70年发展历史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以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化学为骨干的多学科、综合性的社会公益型科学研究机构,是国内唯一的以研究新构造运动和现今地质作用为主的国家级研究所,设有我国地震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运行中国地震局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所以地质、地球物理和空间对地观测等技术为基础,以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活动构造与火山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在地震科学领域开展活动构造学、新构造年代学、构造物理学、大地测量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流体地球化学、活动火山学、地震灾害学与工程地震学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解决大陆强震孕育发生的构造环境与中长期预测、大陆强震机理与大陆动力学、火山喷发和灾害预测、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等重要科学问题,为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地震应急救援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具有“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2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设有“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这里培养了一大批地球科学精英,做出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重大科研成果,极大地发展了我国的地质科学。

研究所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科技队伍,高级科研人员100余人,活跃在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化学等研究领域。1978年以来,共有7位科学家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8人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5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资助;3人入选国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4位科学家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2014年研究所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地震系统首家入选的单位。2020年,研究所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并被首都精神文明办授予“2018-2020年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研究所具备完善的科学实验体系、科学探测体系、网络科技与模拟计算环境科技支撑条件。目前承担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百余项,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十余项,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地震和地质研究领域享有盛誉。

为促进全国地球科学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我所将选拔20-30名2023届地学专业本科生,开展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将展示地质所科研水平和学术氛围,推进优秀本科生熟悉研究所学科专业方向,与研究生导师零距离交流和沟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热情和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夏令营营员将获得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欢迎具有推荐免试资格和有志报考我所研究生的毕业生参加。

一、活动内容及形式

拟于7月18-21日在我所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举办形式待定,具体另行通知。

二、申请对象及申报资格

1.2023年毕业本科生(在校三年级学生);

2.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地质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大地测量学、地理学等或其他相关学科专业;

3.学习成绩优异,前五学期成绩专业排名均为前40%或综合测评专业前40%,无挂科;

4.熟练掌握英语(CET6通过者优先);

5.对地学感兴趣有志于地学研究,并有意报考我所研究生继续深造的优秀本科生(有推免资格者优先)。

  三、申请材料及提交

1.申请表(附件1网页下方下载)、个人信息表(附件2网页下方下载);

2.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扫描件一份;

3.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在校成绩单扫描件一份;

4.英语水平证书及其他材料证明(已发论文,获得荣誉证书等),扫描件各一份。

 四、申请相关事宜

1.申请时间:2022年7月12日止。

2.请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jy@ies.ac.cn,邮件标题注明“2022夏令营-就读院校-姓名”;

3.交流请加入QQ群,群号:590660318

  五、材料审核

信息审核工作将于2022年7月14日左右结束,夏令营录取名单将在我所网站上公布,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录取参加学员名单将以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本人。

  六、注意事项

1.若发现虚假报名材料或证明,即取消一切由此获得的资格,研究所保留追究的权利;

2.被录取的同学应该按时参加夏令营,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请及时联系我们;

3.详细的日程安排随后发布,视疫情的情况再调整,请大家及时关注;

4.为鼓励应届优秀毕业生报考我所研究生,参加夏令营的营员在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招考中将予以优先考虑,营员后期获推免生资格并被我所录取或2023年报考我所并被录取者,研究所都将资助数量可观的科研补助。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董老师 吴老师

联系电话:010-62009079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