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纪检干部培训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地质所召开纪委工作会议

2020年11月25日,纪委书记李丽华在301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所纪委工作会议,所纪委委员及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应到21人,实到21人。

首先召开的是纪委委员会议,会议介绍了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对我所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批复情况,纪委书记李丽华作表态发言,并对新一届纪委提出维护政令畅通,优化科研环境,履职尽责树立良好纪检干部形象等要求,对下一步纪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稍后组织召开纪检委员学习会议,会议向参会人员发放《纪委干部学习培训资料》。纪检室领学关于监督责任的三个文件和关于近期上级精神的五个文件。会议着重学习《地质所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对纪委、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责任的规定,学习《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纪委履行职责清单》文件要求。结合《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和我所科研体制改革实际,重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关于加强中国地震局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纪委书记介绍基层党支部相关文件,着重对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费收缴和使用、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清单、兼职管理办法、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完善约谈机制等制度进行解读,就职业资格证书挂靠不当取酬、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和家具、不遵守请假纪律等风险进行提示。

纪检室主任对2020年纪委、审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向纪检委员作报告。纪委书记结合地质所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与纪检干部简要介绍了驻部纪检组提出的监督工作“五步工作法”和纪检工作“七个一”要求,希望纪检干部通过明确定位、练就本领、用好抓手、走出误区、共建系统等多种方式增强业务能力。会议要求纪检委员主动思考提升职工自律的措施、制度执行中的困惑以及对现行制度的建议和要求,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利用《中国地震局局属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清单》中的59个“是否”,有的放矢地加强所在支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

会议强调,纪检干部要努力提升理论素质和业务技能,聚焦纪检工作新热点、新形势、新任务,紧盯主责主业,结合实际,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