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成功举办2022年第六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2年7月19日,地质所举行第六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本次夏令营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1名优秀大学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开营仪式由地质所学位委员会主任许建东研究员主持。

首先,单新建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参与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科研实力和学术环境等方面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概况和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勇攀地球科学研究高峰,并欢迎有研究志向的同学报考地质所。营员们共同观看了地质所成立七十周年宣传片,使得同学们对地质所获得了充分的了解,人才资源部董凌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质所研究生培养方式、奖助学金体系、毕业就业等情况。

随后,营员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对地质所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线上云参观,周永胜研究员、尹金辉研究员、覃金堂研究员为营员们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同学们对实验室的高精尖设备纷纷表示赞叹不已,对三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李安副研究员、颜丽丽副研究员、李正芳副研究员、魏本勇副研究员、陈九辉研究员、王丽凤研究员、尹金辉研究员、龚文瑜副研究员分别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各研究室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分别就构造地质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大地测量、地震危险性、灾害风险、活动火山等领域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启发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研究的兴趣。在之后的营员与所内研究生交流中,我所研究生以自己的经历和专业方向从不同的角度为营员们送去一些宝贵经验,营员们就学术科研、导师教学、生活保障、考研准备等方面踊跃提问,针对营员们提出的问题,许建东研究员和在场研究生从各专业领域为营员们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详细的解答。

最后许建东研究员在闭幕式上进行总结,他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对地震科学产生兴趣并在明年的金秋九月共同汇聚在地质所,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地震事业做出贡献!

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营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我所多学科交叉背景、深厚的人文底蕴、强劲的科研实力、良好的科研氛围、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至此,本次夏令营落下圆满的帷幕。

线上夏令营开幕式

云参观实验室

师生线上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