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合作导师简介


cj20100408L
陈  杰,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赴德国波茨坦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和戴维斯分校、瑞士洛桑大学作短期学术访问,并与这些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2-2013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访问。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新构造年代学实验室主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一直从事新生代构造、新构造、活动构造、第四纪地质及其年代学、构造地接待貌、断层相关褶皱、工程地震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致力于:1. 青藏高原周缘及邻区主要造山带如帕米尔、昆仑山、祁连山、天山、龙门山新生代再造山作用的时间、幅度、变形方式、变形分布及其与地震活动、环境变化、地表过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2. 第四纪沉积物释光测年方法及其应用研究;3. 释光-电子自旋共振低温热年代学研究;4.古地震年代学研究;5.岩石暴露面测年研究;6.大震地表破裂带研究。

  电话:(010)62009093              E-mail:chenjie@ ies.ac.cn

   

  
cjh-big0001
陈九辉,男,1969年生,博士,研究员。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2007年获得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9年曾先后作为访问学者与德国波茨坦地球科学中心全球地震学研究室、美国仁色雷尔工学院地球与环境科学系以及法国约瑟夫-傅里叶大学地球物理与构造物理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现任固体地球物理与深部构造研究室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协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深部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宽频带地震学理论和方法以及流动地震台阵观测技术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及方向:1.宽频带流动地震台阵波形和走时数据的三维地壳上地幔精细速度结构反演及成像研究;2.地壳介质速度结构及其随时间变化的地震环境噪声相关函数研究;3. 断层精细结构探测研究; 4.青藏高原东缘的深部结构及动力学研究。

  电话:(010)62009059  E-mail:chenjh@ies.ac.cn

   

   

  
甘卫军(新)
甘卫军,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国际全球导航服务组织IGS(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理事会委员、全球大地测量观测系统GGOS(Global Geodetic Observing System)指导委员会委员,《Geodesy and Geodynamics》和《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编委会委员。

  主要科研工作:1998.11~2001.08年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作访问学者,主攻GPS的自动化数据处理及地壳形变的GPS观测解释。研究涉及美国中东部的地壳形变与地震危险性、加州东部剪切带的构造形变与演化过程,以及旧金山湾区的GPS速度场特征与应变积累等。2003.08~2004.03在欧洲空间局(ESA)作高级访问学者半年期间,负责Galileo /EGNOS导航系统测试数据的分析处理。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藏高原东北部构造变形的GPS观测研究》、《青藏高原地壳差异运动GPS速度场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拟》、《青藏高原现今隆升扩展速率及构造形变模式的GPS 观测研究》、《海原断裂带"天祝地震空区"断裂浅层蠕滑精细特征的GPS 观测研究》和科技部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中国大陆地壳形变与地震活动性关系研究》及“973计划”子项目《区域活动构造运动方式和应变分配研究》等,并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的运行管理和《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管理。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地壳形变的GPS观测与分析;2.GPS数据的自动化处理;3.活动构造现今运动与地震危险性分析;4.GPS时间序列的非构造干扰剔除;5.青藏高原地壳形变的运动学解释与动力学模拟;6.高频GPS及GPS地震学

  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科学家有广泛的合作和交流,目前与缅甸科学家有正在实施的合作项目。

  研究成果: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多篇发表在JGR和JRL的论文,,获得数百次的广泛引用)。已培养硕士2名、博士5名,合作出站博士后2人;目前指导在读博士生5名。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4 次。

  E-mail:wjgan@ies.ac.cn

   

  
S20111012113307510002
马胜利,男,1960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研究领域为构造物理学。以地壳强度及地震机制为研究目标,对断层摩擦滑动性状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其中包括断层宏观力学性状与微观变形结构和机制、断层摩擦滑动与断层物质增温、水热作用下断层的摩擦性状、断层失稳机制及成核过程等;对断层几何与地震活动性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包括断层几何结构与失稳类型、失稳前兆及机理等。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地震断层带应力场、岩石高速摩擦等。先后承担过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目前承担中国地震局重点专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等科研课题。

  E-mail:masl@ies.ac.cn

   

  
单新建
单新建,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ISDE)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地震协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遥感技术应用协会理事。中国地震局新世纪百人计划第一批入选。

  负责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家合作等项目。2011-2012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牛津大学访问。2000年至2010年曾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法国国家科学中心、香港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主要研究方向:地壳形变观测技术及应用;地壳形变观测与运动学、动力学研究;遥感地质与断层活动性研究;震源特征与数值模拟等。

  在国内外刊物上所发表论文被SCI 收录 53篇,EI 收录 50 篇,他引超过 600 次。2001年以来分别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10项。2006年获得第五届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二等奖,2012年获得第四届“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2008年、2012年分别获得中国地震局优秀硕士和博士指导教师奖。

  E-mail:xjshan@163.com

   

   

   

   

  
调整大小 张会平_证件照
张会平,男,1978年生,博士,研究员;2000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03年获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学位, 2006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学位。2008年及2014年分别在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和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从事访问学者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学会构造地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地球物理学会《Tectonics》期刊副主编。已发表SCI论文37篇,核心期刊论文21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1篇。曾获中国地震学会2012年第八届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奖,中国地震局2014年度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2015年第十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5年8月入选2014年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6年6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基金“构造地貌学”资助。

  主要从事构造地貌、河流地貌及其年代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和在研的科研项目主要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 20070420415)“南北地震带中段水系形态及其与地震构造的关系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编号: 4070202)“积石山(峡)地区黄河第四纪侵蚀下切速率研究-10Be原地宇宙成因核素年代学约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编号: 41272196)“青藏高原东北缘大夏河流域瞬时地貌发育特征及其控制因素研究”。

  电话:(010)62009066, Email:huiping@ies.ac.cn

   

  
/upload/images/2015/8/249582902.jpg
周本刚,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构造地质与地球物理专业,1989年和2002年分别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构造地质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作,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程地震与地震区划研究室主任、中国地震局活动构造与火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震灾防御技术》杂志副主编。

  主要从事地震区划与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为我国第四代、第五代地震区划图的主要完成人。主持完成了“宁波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专题”特大地震震源模型参数研究“、地震行业专项“走滑活断层定量数据评定潜在震源区参数研究“以及数十项核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并参与编制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7741-2005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多项国家标准。目前承担地震行业专项“南迦巴瓦地区水电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2015年尼泊尔主震、强余震与震后强降雨诱发滑坡继发性规律研究”主要研究人员。发表相关论文6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4部。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项。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授工程地震学课程中的相关地震地质内容。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遥感地震滑坡应用研究;(2)潜在震源判别及其地震危险性评价方法;(3)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

  E-mail:zhoubg@ie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