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博士生周朝获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优秀学生报告”奖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2022年秋季会议(2022 AGU Fall Meeting)的“优秀学生报告”奖项(Outstanding Student Presentation Award)于近日出炉,我所强震构造与地震危险性研究室博士研究生周朝获此奖项。

AGU秋季会议是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举办的年度学术研讨会,也是世界上地球物理学领域每年一度学术盛会。会议于去年12月12日-16日在芝加哥线下和全球线上举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该会议每年都会评选“优秀学生报告”奖项,以表彰和奖励青年学生在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学术成绩。

博士研究生周朝在韩竹军研究员、何宏林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谭锡斌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在分水岭构造地貌领域开展了前沿性研究,在量化分水岭空间位置及其动态演化的影响因素、量化青藏高原东缘地区分水岭迁移速率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地貌学主流杂志《Geomorphology》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篇,其中一项研究成果以“Ongoing Westward Migration of Drainage Divides in Eastern Tibet, Quantified from Topographic Analysis”为题在2022年AGU秋季会议上以线上张贴报告和口头汇报的形式予以展示。此研究成果提出了计算分水岭迁移速率的新方法,并在青藏高原东缘地区完成全球首幅分水岭迁移速率图,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经过专家推荐和评议,获得了“AGU杰出学生报告奖”。

该研究成果中文介绍https://www.eq-igl.ac.cn/yjld/info/2022/36654.html

论文详细信息:

Chao Zhou, Xibin Tan*, Yiduo Liu, Renqi Lu, Michael A. Murphy, Honglin He, Zhujun Han, Xiwei Xu, 2022. Ongoing Westward Migration of Drainage Divides in Eastern Tibet, Quantified from Topographic Analysis. Geomorphology, https://doi.org/10.1016/j.geomorph.2022.10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