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

(按导师姓名拼音排序)

image.png毕海芸,女,1988年生,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0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57月至今任职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新构造与地貌研究室,20175-7月在英国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访问交流。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等项目共3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共4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部分发表在JGR-Solid Earth、JGR-Atmosphere、IEEE JSTARS、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IJRS等国内外权威SCI期刊上。

目前主要从事摄影测量方法与LiDAR技术等在活动构造定量研究中的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LiDAR技术与摄影测量方法在活动断裂高精度地貌模型建立中的应用;(2)断裂活动习性的地貌特征分析与模式建立;(3)基于遥感技术的强震破裂特征、复发规律与发震机理研究。

电话:010-62009085;E-mail:bihaiyun@ies.ac.cn


image.png陈建业,男,1983年生,博士,副研究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科基地班;2009年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硕士学位。2015年获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断层野外、地震物理实验及相关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基岩断层地震活动的野外标志及显微物理化学过程;(2)高温高压或储层条件下岩石波速、磁学及渗透性;(3)断层摩擦滑动实验及理论提炼;(4)实验模拟地震断层的活动行为(蠕滑、慢滑、慢地震及粘滑);(5)数值模拟地震成核、破裂过程及周期。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SCI论文2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EPSL,GRL,Lithos,JGR和Tectonophysics发表SCI文章15篇。热烈欢迎有激情且动手能力好的学子报考。

Email:jychen@ies.ac.cnj.chen3@uu.nl


 image.png董绍鹏,男,1983年生,博士,副研究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基地班,2016年获得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在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进行合作研究。2019年至今在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进行合作研究访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多篇,在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Tectonophysics, Geosphere, Science China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篇。

主要从事活动构造、构造地貌、第四纪地质、古地震、工程地震等方面的相关理论及应用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及方向:(1)河套地区活动断裂活动习性及其地震危险性研究;(2)鲜水河-小江断裂系与红河断裂系相关的活动构造学及现今构造变形;(3)鄂尔多斯周缘地区晚新生代变形及其构造地貌学问题;(4)活动构造学研究与地震区划结合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已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一项。目前主持和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子专题“典型示范区潜在震源区划分”,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色尔腾山山前断裂西段古地震序列及危险性研究”等。

Email:spdong@ies.ac.cn;sdong35@asu.edu


 image.png范熙伟,男,1986年生,理学博士,副研究员。2008年和201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分别获得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学士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9月-2014年8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

发表期刊论文近28篇,其中第1作者SCI论文6篇,EI论文5篇;合著出版专著1本,国家标准1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地震局系统基本科研业务专项2项。

主要研究方向:(1)基于大数据、机载或星载平台可见光和热红外遥感技术的震后灾情快速获取方法研究。(2)震后灾情快速评估方法研究和相关基础数据集研制,如基于大数据和遥感技术的高时空分辨率人口数据数据集的生成。(3)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方法研究,包括房屋易损性及致死性研究,利用遥感手段提取房屋关键致死性指标。(4)基于热红外遥感数据的地表温度反演方法研究和真实性检验,及地震热异常研究。

电话:010-62009090;E-mail:Fanxiwei@ies.ac.cn


 image.png龚文瑜,博士,副研究员。2006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年硕士毕业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201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地球物理专业。毕业后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地球物理研究所任职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至今任职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为卫星雷达干涉大地测量技术,大地测量与数值模拟反演,地表形变监测,地壳形变与动力学定量研究、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等。其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编写论著(AGU Monography series)章节1篇。

Email:gwenyu@ies.ac.cn


 image.png郝重涛,女,1965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地震地质专业,同年免试进入中国地震局地质所攻读硕士研究生,从事盆地构造研究。1991年获得硕士学位,就职于地质所,从事地质构造和工程地震工作,先后参加了多项国家基金和地震局重点项目。1999年,师从姚陈研究员和刘启元研究员读博,致力于地震各向异性研究。2007年获得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利用自身的优势,近年来在地震各向异性领域开展了理论和应用研究,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如:将TI各向异性相速度和群速度研究扩展到任意空间取向TI介质条件,得到地震波传播特征随方位的变化;在理论上将P波反射非双曲时距研究扩展到任意强弱、任意空间取向TI介质条件,扩展了其应用范围,使得国外这方面的研究结果成为其中的特例统一起来;开展地震各向异性及多波多分量地震技术研究,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开展远震基底PS波分裂研究,探测基底以上各向异性背景信息;开展了基于海域地震资料的地震波传播与模拟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和一系列新的科学认识,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有数十篇。研究方向包括天然地震和勘探地震学两个领域,也涉及浅层地震勘探。

电话:010-62009162;E-mail:haoct@ies.ac.cn


 image.png李  涛,男,1985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获资源勘查工程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构造地质学博士学位(导师:陈杰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期间(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国际著名构造地貌学家Douglas Burbank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所在课题组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2014至2016年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贾承造院士)。2016至2019年在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特聘研究员开展研究工作(合作导师:张培震院士)。先后主持和重点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震局行业专项和基础业务专项等。到目前为止在GRL、JGR、Tectonics、SRL、地震地质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9篇,通讯作者SCI论文1篇。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综合运用地质地貌学、摄影测量学、深部地球物理学(石油地震反射剖面)和第四纪年代学(碳14、光释光、Be10)探讨活动逆断层及相关褶皱的地貌表现和运动学过程;(2)综合运用构造地质学、大地测量学和地震学探讨断层几何结构与同震破裂过程的关系;(3)综合运用构造地质学、深部地球物理学(石油地震反射剖面)、热年代学和古地磁学等限定帕米尔-西昆仑、天山、龙门山前陆冲断带的几何结构和演化历史。

电话:15501129351;E-mail:litao.410@163.com


 image.png宋小刚,男,1979年生,博士,副研究员,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委员。2001年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测量工程专业; 2004年获得河海大学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硕士学位;2008年于武汉大学获摄影测量与遥感博士学位;2008年6月至今任职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2013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访学一年(合作导师:Barry Parsons)。先后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和青年)、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等项目12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和面上)、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共4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EI论文4篇,研究成果发表于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Remote Sensing、INT. J. APPL. EARTH OBS.、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等刊物上。获得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次、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二等奖一次。

研究方向:(1)InSAR与地壳形变。包括InSAR大气改正、InSAR震间微小形变速率场获取与反演,InSAR和GPS联合构建新一代地壳运动速度场等;(2)高分遥感在地震活动断层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基于高分卫星立体影像提取数字高程模型和三维同震形变,基于高分遥感影像的活动断层定量化研究。

电话:010-62009095;Email:sxghohai@163.com


image.png孙浩越,男,1986年生,理学博士,副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学专业;2015年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构造地质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目前发表期刊论文近2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先后主持科研项目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研究方向为活动构造、构造地貌、古地震、地震危险性分析。近年来主要从事青藏高原及其周缘活动断裂的研究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包括:(1)基于地震地质方法的龙门山断裂带北段的断裂活动性、区域运动学和动力学研究;(2)基于高分辨率地形数据的鲜水河断裂带破裂习性研究。

电话:010-62009032;Email:sunhaoyue@ies.ac.cn


 image.png覃金堂,男,1983年生,副研究员。2005年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第四纪地质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2014年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起继续在新构造年代学研究室开展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为释光年代学及地表过程。释光技术在新构造及定量地表过程研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测年材料丰富、测年范围宽广(数百年-数十万年)的特点,使得释光技术被广泛用于断层活动年代和地貌面发育年代厘定。除常规测年外,释光技术在揭示区域剥露历史、地表形态演化、碎屑物质搬运过程、物质平衡和沉积物源区判别等非传统测年领域也有较大潜力。目前,在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和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支持下,借助释光年代学实验室具有特色的仪器配置(如单颗粒矿物测量、脉冲激发、纳秒尺度光子探测、辐照发光单元等),开展释光年代学和地表过程的相关研究,主要涵盖以下几个主题:(1)释光技术的方法研究;(2)释光年代学在地表过程研究中的新应用;(3)褶皱逆冲带的水系演化。

电话:010-62009111;Email:jtqin@ies.ac.cn


 image.png谭锡斌,男,1985年生,博士,副研究员。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地球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12 年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构造地质学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7月以来,在活动构造研究室从事青藏高原东缘的活动构造与新构造研究,2014 年 4-9 月在台湾中正大学进行短期学术交流,2018年1月-2019年1月在休斯敦大学学术访问。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论文10篇,EI论文2篇,研究成果发表在EPSL、Tectonics、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Tectonophysics、Lithosphere、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地球物理学报等杂志。

目前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1)地表过程与构造过程的相互作用;(2)青藏高原龙门山地块的活动构造和新构造研究,包括丹巴背斜、龙门山推覆构造带、岷山隆起等构造单元。

电话:010-62009127;Email:tanxibin@ies.ac.cn


image.png韦  伟,男,1982年生,理学博士、副研究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 (北京) 地球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地球动力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9月至今就职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多次前往日本东北大学、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学术交流访问。主要从事地震学基础和理论方面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地震波成像及地球动力学,研究涉及中国大陆岩石圈结构及变形、强震发生机理、俯冲带结构及动力学、板内活火山深部结构及起源。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EPSL、JGR、G-Cubed、Lithos、PEPI、GJI、JAES、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期刊上。其中发表在JAES期刊上有关中国大陆深部结构及板内活火山起源的科研成果,是该期刊2012-2017年引用率最高的十篇论文之一。受邀为EPSL、G-Cubed、Surveys in Geophysics、Tectonophysics、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等学术期刊审稿论文近50篇。2017年度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期刊优秀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人。

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地震行业专项项目。目前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长白山火山壳内岩浆系统及深部动力学机制研究》,2019-202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大陆及邻区多尺度、多分辨率三维P波各向异性层析成像研究》,2017-201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域地震区划关键技术研究》子专题,2018-2020;所长基金《喜马拉雅东构造结深部结构探测研究》,2017-2020。现已结题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利用自适应网格地震层析成像方法研究川滇强震震源区的精细结构》;地震行业专项《南迦巴瓦地区水电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

电话:010-62009330;Email:weiwei@ies.ac.cn

 

image.png魏本勇,男,1982年生,理学博士,副研究员。2005年山东师范大学毕业,获得地理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北京师范大学毕业,获得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7月至今,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应急与减灾信息研究室工作,主要从事地震地质灾害与风险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1项,中国地震局应急司项目4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2项;协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1项,中国地震局创新团队项目1项、地震行业专项1项。已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17篇,其中包括SCI论文5篇,EI论文3篇;部分成果发表在Geomatics, Natural Hazards and Risk、Sustainability、Natural Hazards、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地震地质、自然灾害学报等学术期刊上。获得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地震灾害人员埋压风险及救援优先级研究;(2)地震经验与社会灾害响应能力变化研究;(3)灾后家庭生计恢复与可持续研究;(4)社区地震灾害应急疏散转移路线与策略研究。

电话:010-62009090;E-mail:bywei1982@ies.ac.cn

 

image.png杨晓平,男,1963年生,研究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1995年毕业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构造地质专业,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博士学位。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

曾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地震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活动断层地震危险性评价、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察计划、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国家援外成套项目地震地质灾害评价、多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等。目前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专题和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察计划等项目。最近几年主要从事活动构造与构造地貌、天山南麓活动褶皱及其变形、青藏高原北缘第四纪以来构造隆升及断层扩展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震行业标准八项。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2012年还被授予“中国地震局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活动构造及相关地貌;(2)活动构造、地震构造在防震减灾中的应用。

E-mail:yangxiaoping-1@163.com


image.png姚  路,男,1986年生,博士,副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学专业;2013年获得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马胜利研究员和嶋本利彦特聘研究员)。2013年7月起任职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构造物理实验室;2017年10月至11月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18年12月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

当前研究领域为构造物理实验、断层力学与地震机制,主要通过岩石摩擦实验探索地震断层作用的力学过程与物理机制(所在课题组拥有目前国际领先的岩石中高速摩擦实验系统)。近5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科技专项、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截至目前共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发表在Geology、J. Geophys. Res.、Geophys. Res. Lett.和Tectonophysics等期刊上的论文多篇,部分成果被国际同行撰文点评或被期刊编辑遴选为研究亮点。主要研究方向为:(1)构造物理实验;(2)断层中-高速摩擦滑动性质;(3)断层动态弱化机制。

电话:010-62009010;E-mail:luyao@ies.ac.cn

 

image.png于红梅,女,1981年生,副研究员。2004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07年和2011年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分别获得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物理学专业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3年7月至今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工作。北京地质学会理事。

主持完成和在研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项目二项,并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震行业专项以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项目。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18篇。

主要研究方向为:(1)通过对火山喷发物的岩相学、定量显微结构和化学成分分析探讨岩浆演化和火山喷发过程中的动力学特征;(2)火山空降碎屑物灾害模拟研究。

电话:010-62009135;E-mail:yuhongmei@ies.ac.cn

 

image.png詹  艳,女,研究员,理学博士。1989年成都地质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毕业,获学士学位;2008年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博士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1999年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和助理研究员,1999-2008年任副研究员,2008年至今任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固体地球物理电磁方法和应用研究,包括:(1)电磁方法和地震灾害科学研究;(2)瞬变电磁方法及其在金属矿产等应用研究。

电话:010-62009163;Email:zhanyan66@vip.sina.com


image.png赵勇伟,男,1981年生,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获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构造地质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奥本大学访问。现任职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多年来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已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研究区域涵盖了中国东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的第四纪火山,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1)火山地质;(2)火山与构造相关性;(3)火山岩浆成因与演化。

电话:010-62009113;E-mail:zilongzhao1981@aliyun.com


 image.png周  庆,男,1963年生,博士,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构造地质专业,1987年、2001年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分别获硕士及博士学位。中国地震局“八五”、“九五”、“十五”重点项目专题负责人,承担建立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数据库与GIS系统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汶川地震恢复重建科技快速响应-灾区次生灾害快速调查与建设选址评估”,并作为“国家减灾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抗震救灾专家组”成员为灾区的灾后重建提供专业支持;承担完成国土资源部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重大科研项目“近坝库段中强地震带及该带范围内崩塌滑坡防治采用抗震参数研究”,以及地震行业专项、中国新一代地震区划图编制项目相关专题;参与了新的《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规范的编制。

主要从事GIS在工程地震中的应用研究、地震区划与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工作区域涉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东南亚、非洲与中美洲诸国。目前承担鹤壁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以及多个重点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工作。曾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编写专著2部。

主要研究方向:地震区划与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地质灾害评价、GIS在工程地震中的应用研究等。

E-mail:zqcsb@163.com


image.png周永胜,男,1969年生,博士,研究员。1997年在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构造物理专业。中国地震学会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高温高压岩石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实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高温高压岩石力学实验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震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资助下,开展了岩石脆塑性转化-塑性流变、部分熔融、矿物相变、断层带流体与构造岩变形机制等方面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Tectonophysics、Journal Structural Geology、Geological Journal、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地球物理学报、地震地质等杂志。

2005年获得德国DAAD 奖学金,于2005-2006年在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开展流变实验研究。2012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中国地震局联合资助的“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作为高级研修学者,于2013年赴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

   目前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1)震后松弛阶段地壳岩石非稳态蠕变实验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断层带物理属性及破裂动力学模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断裂粘滑与蠕滑的地质标志及深部变形机制研究(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4)水、熔体、变质反应、岩石组构对中下地壳岩石流变影响的实验研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

独立培养了8名硕士和3名博士,博士后2名;目前指导在读博士生4名。

电话:(010)62009060; E-mail: zhouysh@ie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