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2022年人员招聘公告

一、 单位介绍

1.历史与沿革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有着70年的发展历史,其前身是1950年至1951年期间组建的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1971年隶属国家地震局领导,1978年更名为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内从事非地震研究的部分重新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1998年更名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2.平台与专业

研究所是一个包括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地球科学研究机构,是国内唯一以研究新构造运动和现今地球动力作用为主的国家级研究所,拥有我国在地震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一个中国地震局重点实验室—地震与火山灾害重点实验室。研究所依托共建单位建立了山西太原大陆裂谷动力学、吉林长白山火山、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和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等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所基于设备齐全的科学实验、科学探测系统和大规模并行计算系统,在活动构造、地壳形变、深部构造、构造地貌、年代学、构造物理实验、强震构造、地震危险性、地质灾害、火山地质等多学科研究领域长期处于国际国内前沿,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3.方向与成果

研究所以中国大陆地震构造环境与地震动力学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5个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研究:一是揭示强震发生地点和强度的地震构造环境研究;二是探索强震孕育过程和机理的地震动力学研究;三是发展地震预测新方法的对地观测技术综合研究;四是认识火山喷发机理和火山灾害预测的活动火山研究;五是地震灾害综合防御和地震应急的地震成灾机理和地震灾害学研究。

研究所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攀登项目、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许多国家级重大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累积出版专著300多部,发表科学论文7500多篇,其中包括十余篇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系列期刊上的论文,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

研究所拥有丰富的地质、地震及相关专业的图书和资料,编辑出版的《地震地质》是1979年创刊的学术期刊,被国内外包括EI在内的18个著名检索系统收录。

4.人才与师资

1978年以来共有7位科学家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8人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5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资助;3人入选国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4位科学家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研究所有48位正高级研究员或工程师,71位副高级研究员,8个研究室(实验室),科研实力雄厚,人才梯次完善。

研究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具有“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2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设有“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80多名博士、硕士导师。

5.文化与荣誉

研究所有着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宽松活跃的学术氛围,脚踏实地的科研作风,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交叉互补的学科领域,引以为傲的丰硕成果。研究所坚持“四个面向”,秉承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始终站在科学前沿,始终坚持综合研究,始终重视基础资料的精神,崇尚学术、崇尚业绩、崇尚协作,快乐科研、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自1991年起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06年起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研究所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和“2018-2020年首都文明单位标兵”,2021年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 招聘岗位及条件


序号

招聘部门及岗位

人数

学历、学位

专业

应届/

在职

备注

1

科研部门科研岗位

7

博士研究生

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测绘科学与技术类/地理科学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类

应届

京外生源

2

科研部门科研岗位

1

博士研究生

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地理科学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类

应届

京内生源

3

科研部门技术岗位

1

硕士研究生

及以上

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力学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类/机械工程类

应届

京外生源

4

科研部门技术岗位

1

硕士研究生

及以上

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力学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类/机械工程类

应届

京内生源

5

管理岗位

1

硕士研究生

及以上

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管理学类

应届

京外生源

6

科研部门科研岗位

11

博士研究生

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地理科学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类

在职

出站博士后、在职、

留学回国人员

7

科研部门技术岗位

1

硕士研究生

及以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电子与信息类/测绘科学与技术类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

在职

出站博士后、在职、

留学回国人员

8

管理岗位

1

硕士研究生

及以上

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管理学类

在职

当年出站博士后、在职、留学回国人员

备注:实际招聘人数以中国地震局下达的为准。

应聘者除须符合上述相应岗位要求外,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国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崇尚科学家精神;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科学研究事业,品德优良,身心健康;

3.学业成绩优异,入职报到时学历、学位证书齐全;

4.应届毕业生年龄需符合以下要求:2022年博士毕业研究生应在35周岁以下(1987年1月1日后出生),硕士研究生须在30周岁以下(1992年1月1日后出生),本科生须在26周岁以下(1996年1月1日后出生);

5.社会在职人员年龄一般在40周岁及以下。

三、报名方式

请应聘人员将个人简历发送邮件至:rczy@ies.ac.cn, 邮件主题及简历命名格式为:姓名(生源地:省/市)+专业+学历+毕业院校+应聘目标科研室(如活动构造研究室等;允许多选),具体名称请上官网查看。

应届毕业生简历接收截止日期:2022年2月28日

四、 招聘程序

研究所对应聘者简历进行资格审查,组织应聘者进行面试答辩,经体检、考察、公示等程序择优聘用。报名材料审核通过的,将以邮件、电话方式通知面试答辩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

五、 工资待遇及福利

■正式录用后为中央事业编制内工作人员,解决北京户口

■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和科研项目支持;

■享受国家及研究所规定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

■入职后,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可以解决配偶户口进京;

■工作人员可享受公费医疗待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

■符合相应条件的可申请我所职工周转房

■协助工作人员子女办理入托入幼;

■依法享受法定节假日、带薪年休假等假期以及丰富的文化生活和工会活动;

■为职工提供品类丰富、营养均衡搭配的早、午、晚自助餐等。

六、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网  址:http://www.eq-igl.ac.cn/

联系人:董老师、薛老师

联系电话:62009079、62009160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十号线健德门地铁站东北角)(100029)

欢迎优秀人才应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