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Bulletin:南北地震带主要断裂的强震潜能

南北地震带横跨青藏高原东北缘、东缘和东南缘,该区域地壳形变强烈,孕育了中国大陆~40% M ≥ 7和~50% M ≥ 8的强震。南北地震带不仅包含了我国中西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大型城市,还是“一带一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走廊”,识别该区域主要断裂潜在的大震危险源、评估危险程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壳形变研究室李彦川副研究员、单新建研究员、屈春燕研究员等在团队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空间对地观测数据(GNSS/InSAR)作为约束,系统地反演了南北地震带主要断裂的震间闭锁状态。联合大地测量、地震地质和测震学等多学科知识,包括断裂的形变-应变、长期构造活动习性、孕震-发震构造等,形成了“历史地震破裂空段+闭锁段+应力应变积累”断裂带强震危险综合判定方法,评估了断层闭锁凹凸体的地震矩亏损及对应的潜在强震震级。

研究结果揭示了南北地震带主要断裂上存在42个强闭锁凹凸体(图1),其积累的地震矩等效于Mw 6.4至Mw 7.7的地震(图2);多条断裂已积累了足够产生Mw ≥ 7.5强震的弹性应变,包括海原断裂天祝地震空区、六盘山断裂、鄂拉山断裂、昆仑断裂玛沁-玛曲段、安宁河断裂、大凉山断裂及红河断裂等,凸显了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强震风险的严重性。


0222a.jpg


图1 南北地震带主要断裂的闭锁状态


0222b.png

图2 南北地震带主要断裂强震危险性分析结果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上【Li, Y., Shan, X., Qu, C., Zhang, G., & Song, X. (2024). Earthquake potential across the North-South seismic belt of China. Science Bulletin, 69(2), 179-182】。

数据及模型结果已公开分享,链接如下:

Ÿ   https://www.eq-igl.ac.cn/yjld/info/2023/37960.html(青藏高原主要断裂震间闭锁状态数据共享)

Ÿ   https://mp.weixin.qq.com/s/BJoNUhH2BbWiqbRg_v-LQA(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地区统一框架下的密集震间GNSS速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