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干部职工热议党的二十大(一)

编者按: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所张会平研究员作为二十大代表出席会议。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所属各党支部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并设集中收看会场,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集体观看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全所党员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贡献力量。现刊发部分党员干部职工感想。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

地质所党委组织集体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后,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研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想体会,部署开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举世瞩目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党心、民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纲领性文件。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取得彪炳史册,对世界具有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最关键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让我们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报告指出的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握的“5个坚持”原则,深刻揭示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让我们感到肩负的责任使命,任重道远。地质所党委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特别是结合研究所实际,深入学习报告第五部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履行国家级研究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当前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抓手,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作为国家战略的科技力量,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导向、使命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出发,自觉将单位的发展与国家战略对接,坚持单位发展与国家使命相一致。将单位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目标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有学术影响和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也要紧紧围绕着行业研究所,加强持续攻关,提高科技贡献力,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拓展科研方向,主动地服务国家和防震减灾事业的需求。深入学习报告第十一部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科技支撑服务。深入学习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促进科研业务发展;抓好青年工作,教育引导青年为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党委副书记、所长单新建:

认真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使人备受鼓舞。进入新时代这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党和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总书记谈到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对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必须本着打造和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出发,坚持新型举国体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认真落实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地震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党委委员、强震构造与地震危险性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周本刚:

学习二十大报告,面向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构建科技支撑体系。二十大报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指引了方向。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作为震害防御领域科研人员,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落实相关使命要求,为国家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地震安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提供全面扎实的科技与人才支撑,着力服务于推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活动构造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李传友:

百年大党再次迎来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感恩盛世,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防震减灾工作的具体行动上,彰显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持续在防震减灾领域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设立的宏伟目标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部构造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詹艳: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防震减灾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服务,2022年9月-10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深部构造和活动构造党支部成员联合采用地表地质调查、深部探测技术等,共同研究嘉峪关地区活动隐伏断层的晚第四纪活动性和孕震构造环境。为了保障野外科考顺利实施,组成了北山野外临时党支部。

在野外数据采集期间,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在长城西端戈壁沙漠通过跨越千里的电波,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用。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防灾减灾的基础科研任务中,攻坚克难,确保收集到高质量的原始数据,为防震减灾和科学研究提供详实的深部结构探测资料。

 

◆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室党支部副书记范熙伟:

观看二十大开幕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一是对我党和我国在十八大以来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二是听到总书记指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既感受到了动力,也更多的是责任。作为一名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基层青年科研人员,今年有幸被选为中国地震局骨干人才,今后更要踏踏实实把科研工作落在实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坚持“两个至上”,为提高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计划财务部党支部书记邓睿: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举旗定向,振奋人心。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举世无双,未来五年确立的目标催人奋进。作为防震减灾工作者,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身心投入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作为计划财务部支部书记,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支部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守正创新、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不断提高工作质效,持续推进党建、业务和财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保障资金安全、资产安全、项目安全、干部安全,以高质量的规划财务工作服务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群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闫彦: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地震行业研究所的党务工作者,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本职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强大动力,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研究所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引导科研人员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将科技力量融入国家战略的意识;要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做科学家精神的继承者和实践者;要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继续为科研人员办实事、解难事,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寻找突破口,传递党的温暖;要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统一思想认识、汲取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综合保障中心党支部书记高阳:

我在防灾科技学院和中国地震局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令人振奋、备受鼓舞的二十大报告,这将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坚定我作为国家级研究所的一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高度、深度和亮度三个“纬度”、牢记 “三个务必”、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为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