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疆乌什7.1级地震强余震地壳形变初步分析

1.地震简况

2024年1月23日新疆乌什Mw 7.1地震发生之后,又发生了一系列的强余震,其中2024年1月24日和29日各发生了一次 M5.7地震,其次还有1月26日发生的M5.6余震,这些强余震产生的最大降轨视线向抬升33cm,沉降8cm。

2. 1月25日-2月6日降轨InSAR形变场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使用欧空局Sentinel-1A降轨数据获取了2024新疆乌什地震之后1月25日到2月6日期间的InSAR形变场(图1b)。该震后时间段内的InSAR形变数据记录到多次余震的同震形变场(图1b),并显示出一条长达8km的北东走向的失相干区域,与野外调查获取的地表破裂位置相一致。该余震降轨InSAR形变场最大视线向位移约33厘米,最小视线向位移约-8厘米(图1c)。假设地表水平位移可以忽略,那么最大地表抬升约42cm,最大地表沉降约10cm。降轨InSAR形变区长轴呈北东走向,南盘位移量远大于北盘,初步判断发震断层倾向南东,是主震发震断层的一条反冲断层。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最大的形变区域所揭示的余震形变之外,在东南侧还存在另一个形变特征复杂的变形区,该变形区揭示了另一条断层的震后活动,可能对应至少1次强余震。

3.初步结论

1)Sentinel-1InSAR形变场在2024年1月25日至2月6日期间记录到了至少2次强余震的同震形变信号。

2)最明显的一次强余震同震形变信号产生了一条长达8km的北东走向失相干条带,与野外调查得到的同震破裂位置相一致,此次余震的发震断层倾向南东。

3)假设地表水平位移可以忽略,InSAR记录到的余震产生的最大抬升为约42cm,最大沉降为约10cm。



0208.jpg





供稿:张迎峰  龚文瑜  屈春燕 宋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