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巴颜喀拉活动地块强震丛集机制与高危险区预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3年2月1日,由中国地震局地质所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巴颜喀拉活动地块强震丛集机制与高危险区预测(2023YFC3012000)》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齐诚副司长、周龙泉处长、地质所单新建所长、张会平副所长以及科技发展部和计划财务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高孟潭研究员(跟踪专家)、尚红研究员(跟踪专家)、倪四道院士、徐锡伟教授、付碧宏研究员、张怀教授、罗纲教授、何建坤研究员、王涛研究员、徐胜教授、易桂喜研究员、财务专家崔帆和指导专家组张晓东研究员、姚华建教授、丁志峰研究员和鲁人齐研究员参加了会议。该项目由地质所牵头,联合了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共10家单位承担。各承担单位相关项目骨干和科研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0204a.jpg

单新建所长首先代表牵头承担单位致辞,感谢各单位领导和专家为项目成功申报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承诺地质所作为牵头单位,将严格执行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做好各项管理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齐诚副司长强调项目组要充分吸纳专家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地质所要发挥好牵头单位作用,中国地震局也将为项目实施做好保障并积极创造必要条件。单新建所长和张会平副所长代表牵头单位,向现场参会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0204b.jpg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高孟潭研究员主持。专家组在审阅项目相关材料基础上,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何宏林研究员、课题负责人石峰副研究员、王凯教授、Marie-Luce Chevalier研究员、陶玮研究员、李营研究员的实施方案汇报,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深入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围绕巴颜喀拉活动地块强震丛集机制与高危险区预测的总体目标,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实施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任务分解科学合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可行,具有科学性、整体性和系统性,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覆盖了项目指南要求和申请书内容。项目承担单位的组织管理机制完善,能够支撑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进度安排合理,项目技术和实施风险分析清晰,风险总体可控。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并建议尽快全面推进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