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月4日下午,地质所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讲话,党委副书记、所长单新建同志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强震构造与地震危险性研究室党支部、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党支部、所办公室党支部、纪检室党支部的5位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现场述职,全面总结了一年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完成重点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结合本支部实际,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思路和具体措施。

述职评议考核会采取“述、问、评、测”的方式进行。党委委员对现场述职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提问。支部书记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理论武装、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等方面交流经验与体会,对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作为支部书记是怎样看待和落实好‘一岗双责’的?”“我理解的‘一岗双责’责任重大,要依靠和团结实验室同事和支部党员,做好党建学习和实验室科研工作,协调和调动党员职工的积极性。”“支部是如何做好党风廉政与警示教育的?”“组织支部学习党风廉政方面的文件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同时作为支部书记在合同和经费报销审批等方面做好第一环节的严格审核把关。”有提问,“能结合作为研究室党支部的特点,具体介绍一下在引领党员做好奉献与担当的主要做法吗?”“‘三转’后,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辩证关系是什么?”“支部的党员比例高,能介绍一下是从哪些方面着手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谈体会,“通过联合支部活动的方式能够促进互帮互学,将党建与科研业务工作有效结合。”说建议,“希望管理部门党支部能够更多的与研究室支部联合,加强制度方面的宣讲。”述职、提问、点评结束后,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现场述职的5位和书面述职的11位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

党委书记孙晓竟同志既肯定了工作成绩,指出过去一年,所党委坚持突出“实”字,把党建工作开展为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结合实际工作的多声部大合唱,在各支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所党建工作凝练出“一线四度四层”的工作思路,也提出了存在问题。同时,对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二要强化学习抓落实。三要严格规范抓落实。四要加强融合抓落实。五要凝聚队伍抓落实。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党群工作办公室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