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系列活动

2020年9月30日上午,地质所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系列活动。全所在京干部职工、学生党员、部分离退休党员参加。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讲主题党课

首先,地质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以《讲政治 抓业务 促进政治业务相互贯通》为题讲主题党课。孙晓竟同志与大家交流了什么是政治?什么是业务?从历史事实关系、认识实践关系、辩证统一关系三个方面梳理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结合研究所实际,谈了怎样讲政治,抓业务。孙晓竟同志强调了总书记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分析了科技创新方面的背景,提出应对新形势,必须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即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力,顺势而为,自觉将单位的发展与国家战略对接,坚持单位发展与国家使命相一致。必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国家目标导向,将单位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目标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对防震减灾业务支撑不够,关键科学问题没有解决的核心问题,持续加强攻关研究,提高科技贡献率。要拓展科研方向,贴近为经济社会服务,找到新的增长点,为地震行业和其他行业服务。关键还要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坚持讲政治,抓业务,促进政治与业务融合贯通,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动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上。发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作用,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理念,把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建设队伍作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研究所重大改革和重要决策事项,加强学习研讨、专题调研和教育引导,统一思想认识,引领发展方向,凝聚智慧力量。重视发挥文化建设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弘扬地质所精神,传承地质所文化,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为我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随后,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在纪委书记李丽华同志的带领下,新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了右手,发出铮铮誓言,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举办入党宣誓仪式

大会表彰了2020年“两优一先”获得者,号召全所党员干部职工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为推动我所建设和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表彰地质所“两优一先”

伴随着《红旗颂》坚定有力的曲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阅读分享会开始了。此次分享会分为“时代强音”“歌唱祖国”“放飞梦想”三个篇章,呈现了阅读之美。表演的作品中有伟人诗词、有古风古韵、也有诗词新作。以诗词选读、阅读分享、集体朗诵、情景合唱等多种形式礼赞新中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阅读分享会

同志们纷纷表示,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心潮澎湃,也为新中国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祝福伟大的新中国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