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召开“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留学回国人员汇报会

2月15日,地质所召开"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留学回国人员汇报会。所职工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会议。

高级访问学者陈九辉,普通访问学者张会平、王伟涛和张竹琪,联合培养博士生李康、陈正全和王一舟等7人做了精彩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出国前选择适合的学校,联系外方合作导师,准备科研数据资料和办理出国手续等经验和注意事项;出国期间与导师和科研人员如何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国外科研人员工作的习惯,参加学术活动、野外考察、课程学习等收获和体会,学习到的先进技术和方法,科研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以及适应国外生活的小技巧;回国前需要办理的必要手续以及回国后继续与外方导师的合作。

特别是2名二次派出人员详细介绍了第二次派出与第一次派出在科研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有哪些不同,又取得了哪些优秀的科研成果,并通过出国期间发生的事例讲述了自己的体会,总结了经验和教训,也给即将出国人员提出了建议。

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与国外的交流合作、学科领域及自身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